IMG_7689 (短期間這樣的畫面可能暫時不會出現了...)

長期以來,能搭著捷運通勤,在上面看看書、聽聽音樂或看影片,都是在擁擠的上下班時間裡,一點偷閒的小時光;

 

或者,在休假時,搭著捷運到處去拍照、看電影,嘗試沒吃過的新餐廳也是我人生中的小確幸;

 

有了小孩後,有時不想開車,帶著她坐捷運去淡水看夕陽、逛街吃冰淇淋,或者是去逛她最愛的IKEA都是我們全家的幸福時光。

 

但這一切的美好感覺,都在521日那天,一個年僅21歲的大學生殺人犯幹了一件他號稱人生中的大事後而破滅。

我連續好幾天睡不著,看了新聞很想哭,也很恐懼。

 

那天,台北捷運板南線江子翠站到龍山寺站發生了台灣史上首宗(希望以後再也沒有!)大眾交通工具無差別殺人事件,血腥的4分鐘,殺人魔讓4個人離開了人世,20幾個人身受重傷,這些人的犧牲,只為了成就他所謂的「大事」。

 

我已經不想再談他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產生,從新聞都可以知道,他並不是案發的前一天才想殺人,而是從國小就有傾向。

 

沒有深入去了解,我們也無法直接斷言到底哪個環節出了問題,不過我朋友說的好,家庭教育真的還是最初始,也是最重要的一環,而如果我們大家能夠雞婆點,多關心身旁人的狀況,甚至如果發現異狀時早點通知相關單位,或許也能夠減少一些憾事發生

 

發生這些事後,有一些腦殘的,平常可能都是由助理開車接送上下班的立委(個人意見,請勿爭戰)說,這些人是因為滑手機滑掉了生命,這句話對在這場屠殺中死傷的人及家庭來說,是多麼不堪入耳?

 

很想問問你們,在捷運上,不休息、不看書、不做自己的事,難道我們就是要一直睜大眼睛盯著別人看嗎?還是一路從頭發呆到尾?請你們告訴我們,難道這些人就因為這樣活該死亡或受傷嗎?

 

如果是這樣,我們大家最好不要出門,因為,就算你在等公車,你沒滑手機,就只是盯著公車看來了沒,也可能有人就從後面給你一刀,上了公車,你一直盯著前面,也有可能殺手也上車了馬上開戒,你逃的了嗎?在電影院買票時,你可能也只是在買個票,就有個殺千刀的從排隊隊伍一路殺過來。

 

你們說這些,就只是在傷口上灑鹽罷了,如果國家沒有辦法保護人民,難不成要人民個個擁槍自重嗎?(真是愈寫愈生氣!)

 

昨天,去台北車站,又聽到剛好在我到站之前,有個拿著長刀及玩具空氣槍的通緝犯在台北車站捷運站被捉到,心裡頓時又涼了一截

 

誰能告訴我,我該懷著怎樣的心情搭捷運?我還該不該繼續從事我的小確幸?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我要多陪陪我的家人及小孩。

 

養了小孩後,會煩惱很多事,常想著,是不是要讓她學點才藝?學語文?是否要更努力讓她有更好的生活品質?以後要送她出國念書嗎?

 

但,這一切都比不上我們的陪伴,也比不上給予她正確的價值觀。我不會說我再也不會給小孩看電視或玩iPad,或者以後不讓她接觸電玩之類的這種講法,因為我充分相信,那不是讓小孩變成殺人魔的最大因素,不然也不會有這麼多在電玩大賽中拿到大獎的正常孩子。

 

如果父母沒有足夠的愛與關懷,即使小孩只是玩Hello Kitty的養成遊戲都不會正常。

 

只是,在推廣家庭教育的同時,我還是不知道要怎麼克服我現在對社會產生的莫大恐懼感,以前想到要出門吃喝玩樂,心情是雀躍的,現在呢?搭個捷運都會讓我胃痛。

 

誰能告訴我,怎麼做我們才能夠有一個安全的生活空間呢?我們不想天天生活在恐懼感之中,列車上的警察也不可能一直保護我們下去,那我們該如何自保呢?

 

 

而且不只捷運,還有好多好多的公共空間、學校等都很有可能成為目標,但做為母親的我有時卻只能用祈求的方法,希望這個世界能夠愈平靜、愈美好。

 

願死者安息,也願大家多多關心身旁的人,這種事的發生,也是我們整個社會反省的時候。

 

arrow
arrow

    Mandy的後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