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照片,其實已經有第三集完結篇囉!)

 

 

人們很常活在自己矛盾的想法當中,這類的思考模式,容易讓人生活在翹翹板的中央,無法走到兩個極端,因為害怕去哪一端都會跌的很慘。

 

但站在中央,還是喜歡望向兩旁,不時地,還會悄悄地滑向其中一方,結果就像海盜船一樣,心跳的感覺讓你感到刺激,但卻也令人腳軟。

 

不想甘於平凡,卻又擔心不平凡的舞台讓人失去自我、失去生活;

 

不想當花蝴蝶,卻又有股想讓自己受到注目的渴求;

 

不想成為壞人,卻常覺得當好人也沒有得到比較多的好處;

 

太多的「不想」及「卻又」,到頭來就什麼都不是,只是個灰色地帶的人,即不發光,也不暗沉,卻像人間蒸發一樣,沒有什麼存在感。

 

看村上春樹的書,這樣的感覺特別的深。

 

書中的主角,通常不是做什麼大事業的人,相反的,則是那種即使突然消失了,也可能會好一陣子才會想起的人;書的故事也不會有一般小說裡大鳴大放的篇章,取而代之的則是一股淡淡的敘事。

 

但他們的心裡,總存在著一股中心的力量在支撐著,也許是個人,也許是一件事,這樣的力量巨大到,週遭的生活即使改變了,他們仍有屬於自己的平衡點。外人看起來,就好像翹翹板靜止了,這些人,就像是怪胎,少了他們,可能是只是影響人口數字的統計罷了。

 

只有他們自己知道,所謂的平衡的這件事,是沒有存在過的,只是為了一個單純的信念,他們存在著,而那樣的信念如果消失了,自己消失也是無所謂的。

 

為何能夠如此單純呢?

 

我捧著「1Q84」,看著書櫃上整齊排列著村上春樹文字,我心裡暗自嘀咕著。

 

如果各位看倌們還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幫我推推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村上春樹 1Q84
    全站熱搜

    Mandy的後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