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time  (我們家很常見的"晚茶"時間,跟本文有關)

 

 

今天下午,為了工作的關係,趕緊趁天氣好去拍些需要的照片。由於內容的需要,我淨是得拍一些生活商品及國際品牌,因此除了超級市場之外(啊!好像不應該說出來...),一路上星巴克、麥當勞、ZARA都成了窗中景(根本就是把我今天出没的地方抖出來了...),而到了SOGO百貨,當然也就不能放過一樓的美妝。

 

後來,走到香XX的專櫃,看到了經典的香水,才在櫃前駐足了一下,就隱約看見其中一個在忙的櫃姐暗示另一位來服務我。其實我是真的沒有要買,因為我雖然很愛它的創辦人,但對它的香水味並不迷戀,所以其實看到櫃姐來時會有點害羞

我想,櫃姐應該也知道我不會買,或許是因為我今天穿的很休閒,還背著相機腳架(腳架是為了晚上的聖誕樹),是她從頭到尾都沒有笑容,除了我問她問題有看我之外,其它時間眼神是飄移的,後來我謝謝她就離開了。

故事鋪陳很久,我想應該有人開始猜到我想講的是什麼,而正好也讓我想到今天看到Mr.6寫的一篇文章,大意是說,我們常常看到朋友POFB上的快樂生活照後,大多會開始幻想別人的生活一定過的比我們好,就像今天好友開玩笑說,常看我們夫妻倆PO晚上吃點心喝咖啡的浪漫照片,感覺我們生活一定很有情調,我就回答說,哈哈,大概就浪漫那二十分鐘吧,因為二十分鐘後,我們倆工作到半夜一點,朋友大笑!

 

真的,我們常常由於不可能完全介入別人的生活或了解素未謀面的陌生人而自己下推論:

 

覺得打扮入時的女生才買得起香XX的香水(殊不知我身上的單眼還比你家的任何一個產品都貴...)。

覺得穿拖鞋和背心來看車的人一定只是來看看(太多例子證明他們才是有錢人...)。

覺得常常在FBPO出去玩照片的人一定過的有閒有錢的生活(其實他們可能就只有那段時間在玩,其餘時間都被工作綁架了...)。

覺得看起來很好欺負的人可以予取予求(從半澤直樹的戲碼就可以了解,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太多的"自己覺得"造就了我們對別人,甚至是對自己的看法,無論是真是假似乎也並不重要,對方不說或不認識對方,我們也永遠不會知道。

看愈多的FB訊息或部落客吃喝玩樂或居家的照片,我不否認,有時會真的很羨慕,羨慕過頭時,就可能會產生今天那篇文章所寫的,容易開始否定自己的生活。

自己的生活真的有那麼不值得一提嗎?別人的生活,就一定都是網路上看到的樣子嗎?

 

我記得我曾看過一部日劇(忘了片名),某一集的女主角,她是專職的部落客,專門在寫跟"幸福主婦"有關的的生活文章,也常常招待粉絲來家裡參觀或做菜等等。但實際上,她丈夫早就已經帶著小孩離開她的身邊,可是她為了維持人氣,還是繼續在網路上裝作自己很幸福。

這個例子當然不是在說明在網路上的人事物就一定大多是假的,也有很多人透過網路找到真愛,或透過網路做有意義的事。只是回過頭我們要思考的是,那自己呢?自己的生活真的有那麼糟嗎?

我想,真正的感覺應該不是"糟",畢竟這世上過著真正悲慘生活的人還多著,我們一般中庸老百姓的感受應該是"無意義"。

有錢就有意義嗎?雖然從每次大樂透開大獎那天的排隊隊伍看起來好像是那樣,但仔細想想,我們想要的,是錢能幫我們做到的事,除了買房子之外,應該有蠻多人是想去完成夢想的,例如:我如果中大樂透,我可能會想幫自己出書,然後印個十萬本之類的。

 

可是我們常忘了初衷,覺得如果自己有很多錢,就可以常常出國旅遊、吃香喝辣或買名牌,我會說這些叫做"我想",但不叫做"夢想",因為,總有一些事,會是你想廢寢忘食去做的,就算是一直吃喝玩樂,如果只是連續吃個一百天也不會開心(邊際遞減法則...),但如果像很多部落客,把它當作夢想、志業,志在分享給大家美味的食物,那似乎對他們來說就是件有意義的事。

 

我想要表達的是,我們終究要了解自己生活的本質及所要尋求的意義,有些錢可以做的到,有些則不一定,但無論如何,深入探索自己所要追求的並持續努力著時,雖然一定會偶有"冏途",可是一定不會有愈來愈糟的感覺。

 

就像我現在,雖然大樂透依然連最小獎都沒中,但我熬了一下夜寫了文章,心裡很踏實。

如果各位看倌們還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幫我推推喔! 

 

arrow
arrow

    Mandy的後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