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52   

在養育小孩的過程中,大部份的親朋好友都會很關心的兩件事就是:

寶寶何時會講話,以及何時會開始走路。

 

大多的情況是,小朋友如果很早會講話,就會一直被稱讚好聰明,語文能力好強,如果很晚才開口,就會有很多關心的人建議你們去看醫生。

 

而走路呢,則正好相反。

有些人看到小朋友在很小就會走路(像我們家這隻)時,會建議要給她多爬爬,不然什麼以後會肢體不協調或統合之類的問題(我看糖糖協調的很!)。

 

說實在的,小兒科醫生都說過,每個小孩都有他自己的生長曲線,早開口晚開口,只要會開口,跟聰明與否並沒有關係,只要注意,至少在三歲以前要能聽到小孩叫爸爸媽媽,其它的就讓孩子自由發展;

 

至於學走路,總不能小孩都想跑了,你還硬壓著她不讓她站吧??

我也是十個月就會走路,現在還是一樣運動、跳舞啊!

 

所以,請各位父母放寬心,當然,如果還是覺得有異狀或不放心,請教小兒科醫生是最準的囉!

 

今天,就是要來總記錄一下糖糖在這兩方面的"表現"

糖糖是屬於學走路相當快,講話比較晚的孩子。

(但,一旦開始開口了,就停不下來了...

 

其實糖糖在會走路之前,就很愛學站,也很愛爬(這大概是九個多月時)。

DSC05890

 

DSC05591

 

DSC08560 

 

她跟我小時候不太一樣是,我是沒什麼在爬,就喜歡乖乖坐著,但某一天就突然會走了(到底是怎麼會的我也不知道...)。

 

我們都記得很清楚,糖糖在出生十個月後的某一天

爬到和室那裡去後,一回頭,她突然就走了起來,我們

原本只是要拍她爬爬爬,結果她小女子就走了起來了,哈哈!

  

 

而且沒幾天之後,她在沙發上走來走去,突然就想跳起來,接下來就一直很喜歡練習跳躍,是攔也攔不住!

  

 

這個時候的糖糖還不會說話,媽媽的音不會發,但有

時候邊爬會一邊喊著"嗯爸、嗯爸"的聲音

(各位母親大人請不要難過,大部份小孩會先發出的音多為爸爸,因為真的比較好發...)

  

 

對於想要的東西則會一邊指一邊哎哎叫(至少會發聲就比較安心一點...)。

 

滿一歲兩個月後,漸漸地比較愛"講話",開始會講很類似謝謝或對對對的不標準發音...,是最可愛的時候(真的很會講的三歲階段是相當可怕的!相信我!

 

這大概是滿一歲三個月的時候,喜歡爬上爬下,而且很會跑了,沒

事就會練習跳一下,聽到你叫她跳,她也會很開心地就試一下(果然是個體能好的小孩)。

   

 

 

到了一歲四個月,才開始有嘛嘛嘛的發音出現,而且不是為

了叫我,而是在吃麵包時,覺得太好吃才發出來的...(泣)

   

 

一歲七個月

這時候糖糖開始建立一些新語彙,都是以單字的情況出現,而且

叫她講她還不一定願意講。像"頭髮"及"下車"是這時出現的新字

(可能是生活中常幫她弄頭髮,而且常帶她出門)。

IMG_1774  

(快熱昏的小孩,而且沒睡飽)

但這兩個單字都是在她很hig​h的情況下自己講出來的,之後要她再講,就沒有像第一次講那麼清,不過,還是給她鼓鼓掌喔!(但能早點睡嗎?媽咪並不想在半12點聽你講"頭髮"...

 

漸漸地,為了想達到某些目的,又會開始有一些字彙出現

像"打開"及"給",雖然不是很清楚,但要我們幫忙開

門或想拿東西時,就會很用力的講給我們聽,這就是本能啊!

 DSC07613  

 

一歲八個月

糖糖新語彙:月亮、臭臭、尿尿、妹妹,還會跟著我一起數數,只是

次數的都一樣...有天更有趣,竟然學我們說:大聲點,雖

不是很清楚,但我們都聽的出來呢!真開心!

DSC08079  

 

小朋友在學語文時,一定是從生活中最常接觸到的東西開始學起,也比較容易記憶,但像數字這種就需要特別教了。

1-58是這時候的她比較容易記得的,而每次看到9這個數字她都會傻笑;看到10的時候,則會先念"1",哈!

DSC08189  

 

糖糖其實在這之前大概就已經蠻會講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等字,但由於ㄍ這個音真的不好發,所以一直叫不出姑姑

 

但某天,姑姑非常高興的在FBPO號外、號外,大會報告、大會報告

我們家糖糖會叫『姑姑』了,下次可以開始教他講『過兒』跟『靖哥哥』~~~

 

會講出這些稱謂後,糖糖就很愛晚點名:

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哥哥、姐姐、妹妹、弟弟、阿嬤、姨、叔叔...

 

媽媽心裡OS:糖糖,你會叫人了好棒,但...,現在我們家有這麼多人嗎…

連作夢都居然會一下叫爸爸、媽媽、爺爺、奶奶...一下在哼哼唱唱.....有點好笑!

DSC08582  

 

快兩歲時

糖糖說出一個很可愛的語詞:想要抱抱!想要抱抱!真的好溫馨啊!(雖然長大一點後就抱到背痛了...

DSC00512  

 

此時開始有"厚話"的跡象...

糖糖語錄:

  • 爺爺某天故意在糖糖調皮時說:糖糖壞壞。結果沒想到糖糖回說:爺爺壞壞,奶奶壞壞,我不壞壞...,真是沒大沒小童言童語…。
  • 這個時候也愈來愈來撒嬌囉!而且會講的話更多了,最有趣的是竟然會講"貓熊"...,某天還叫我"媽咪",一直叫媽咪媽咪的,超可愛!!

小孩子學講話真的很妙,某天她還不太會講,結果回外婆家過兩天後,就開始一直冒出來,再回到我們家時,就整個好像大小孩一樣在講話了。

是說她之前腦袋裡是記了多少東西啊...

DSC00369   

兩歲

阿糖很厲害,可以1數到10了,但開始有很驚人的語錄。

DSC00910  

糖糖語錄:

  • 繼之前說過"我會餓死"的話之後,後來還很愛裝可憐的說~我好可憐,我如果沒有ㄋㄟㄋㄟ可以喝的話,我會"死翹翹...。
  • 爺爺買了一組大積木,原本是要給糖糖當生日禮物的,無奈,生日還沒有到,爺爺想說先拿去後陽台曬一下,結果有天不小心,糖糖跑去後面找奶奶看到了就想玩,奶奶就拿了幾個給她玩,結果這小鬼就說:怎麼這麼少,我要拿整箱的!

 

兩歲兩個月

糖糖語錄:

  • 跟糖糖說:"今天是20121231日"糖糖回我說:"祝爺爺生日快樂!"(因為爺爺是這天生的...不知道她什麼時候記得的...)。
  • 糖爸在跟糖糖玩玩具時問糖糖說,數字7呢?糖糖竟然回答:"我找找看..."。
  • 某天看著糖糖跟她說:"你真的長的好可愛喔!"結果她竟然深情的看著我說:"跟媽媽一樣!"
  • 今天阿糖在外婆家,剛打電話回去時,問我媽說,糖糖要不要來跟我講電話,我媽就問她說:媽咪問你要不要跟她講話?

   結果我家的阿糖竟然回答說:不要,我在看書耶。

   我心裡的OS:你真的有那麼愛看書嗎…?

  • 糖糖早上醒來找爸爸,媽媽跟她説:「爸爸上班」,糖糖:「爸爸上班〜〜〜〜〜買奶粉〜〜」媽媽:「.........

IMG_0907   

 

兩歲三個月

  • 阿糖可以1數到20了。

阿糖這時候開始可以講一些較長的話了,有時候會隨意組合,但有時候也真的蠻有意義的,重點是,會喜歡一直重複...

 

糖糖語錄:

  • 這時講的最長的話是:我要拿ic食物分享組(玩具的名字)和媽媽,嗯,不是,是和爸爸一起玩。
  • 過年拜拜時,糖糖堅持要拿香,給她一根沒點火的,結果這大小姐不滿意,看著我的香冒出一句話"我要那個有冒煙的!"全部的人哄堂大笑!(還真的給我拿著冒煙的在拜)。

 

  

  • 這時候的糖糖最喜歡問的問題是:"這是什麼?"還有"這是什麼聲音?
  • 連睡覺睡到一半(睡著了唷!),都可以突然爬起來問說"這是什麼聲音?""飛機的聲音""喔",然後說完喔,就又倒下去繼續睡...(這是什麼情況啊...)。

 

兩歲四個月

糖糖已經會唱(原則上應該說念...)的兒歌愈來愈多了,常跟著家裡或車上放的兒歌就唱了起來,好多首的歌詞還記得好清楚呢!果然真的是個學語文的好方法!!(但她的最愛不是下面那本,而是有捕魚歌的...)。

IMG_5379   

兩歲六個月

糖糖常常會在我們出門時或者是下車時跟我們說:要小心喔!一直在想是從哪裡學來的,後來發現,其實是我們也常跟她這麼說,或者是大人彼此也常這麼說,所以啊,身教及言教真重要呢!看她說這句話時,就會覺得很溫馨!

 

三歲多

這個階段(就是現在),真是不得了的話多。

IMG_3200  

 

  • 喜歡一直問為什麼(真的很喜歡,如果只有我跟她在家,她應該可以問到上百個為什麼吧!);
  • 歡自己編故事、邊唱邊跳、替家裡的東西取奇特的名字(像我的指甲油們),像是"長柄移(我們完全不知道是什麼意思)",連在公園玩都能講不停。
  • 最近則是一上車沒過五分鐘就會開始說:怎麼這麼久!怎麼還沒到?有時興頭來了會連續講個十次以上...,我跟他爸頭都快昏了!!

DSC_0492  

 

某天在公園玩時,某個爸爸終於忍不住問我了:妹妹現在三歲吧!

我說:三歲半。

他就問說:是三歲半就這麼會講話,還是是她比較愛講話...

我說:可能都有喔!呵!

IMG_3156  

 

糖糖語錄:

  • 我很喜歡跟糖糖玩兩個人從食物的兩邊分別吃過來,最後可以親親,那天她爸爸也要跟她玩,結果這小孩突然來上一句:爸爸,原來你也會這"招"呀!",果然平常她都有在聽我講話...
  • 之前天氣冷,某天給糖糖穿的比較少,因為想說都在室內,結果她好像有點感冒,我媽知道了就跟她說:你媽媽壞壞,都沒有給你穿衣服。結果她"護母心切",竟然回外婆說:媽媽沒有壞壞,她只是忘記了而已嘛!突然覺得好感動,哈!
  • 糖最討厭的兩件事就是吃飯和看牙齒(事實上也是檢查檢查和塗氟而已)。今天晚上我先問她,你中午吃了什麼,她說乾飯,我又問她,那配了什麼菜呀,她竟然回答我:我不想告訴你,我不想講這個;後來,她爸爸問她,你昨天看牙齒有不舒服嗎?不然為什麼哭哭?她竟然回答:爸爸你可以不要再講這件事了嗎?我不想說
  • 我們夫妻倆之前可能真的太常買清玉了,糖糖某天在車上看我下車買清玉上來後,竟然說,爸爸也要喝清玉嗎?(我們從來沒有特別教她這兩個字啊,大概是在車上太常聽到了...)。

  • 某天在跟阿糖亂聊一通時,講到後來她突然冒出一句:哎喲,這只是一種講法啦!

   我咧,三歲小孩說"講法"…

  • 昨天跟阿糖說,阿嬤家有一個新東西要給你呦,結果阿糖回說,阿嬤"家"又不是個人,又沒有手,怎麼會給東西...,結果我竟然聽半天聽不懂...
  • 某天還說:我"堅持"…(你是在堅持什麼...)。
  • 那天奶奶要出門,穿了一條合身牛仔褲和高跟涼鞋,問糖糖說:奶奶漂亮嗎?糖糖很快的點點頭,又接了一句:奶奶,你這樣穿,看起來腿好長呀!

   (果然拍馬屁的工夫從小就做的足!

  • 前陣子買了一條長條蛋糕,然後跟糖糖說:媽咪今天買了一條長方形的蛋糕唷!結果這小朋友說:"一般"的蛋糕不是圓形的嗎?

   我想我三歲半時,應該還講不出"一般"這兩個字...是真懂還假懂啊…

 

IMG_7207   

 

養育一個小孩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太多太多的細節,有時多到你真的不知道自己做的對不對?無法神經大條的都不煩惱,但一直想太多也只是讓自己過的不開心。

 

最近覺得朱立倫市長有段話講的很深刻,但卻有點心痛:「我會牽著你的手,但是路要自己走。」孩子大了以後,有一天我還是得忍下心放手,因為路要自己走;或是不得不放手,因為孩子堅持要自己走。

 

孩子,我們會盡力教養你,但,沒有百分之百的父母,而我們也不可能陪你一輩子,生給你腦、生給你心,就是要你自己能夠想、能夠愛,自己創造幸福!

 

延伸閱讀:

 

<育兒>父母的課外活動

<育兒>天使與惡魔化身的3歲小孩

<生日慶祝>一歲生日快樂!

<給女兒的信>第一封信:今天教你怎麼穿衣服

<我是糖糖>寶貝貝自我介紹

<育兒>第二個孩子

育兒>體貼母親的不方便政策

如果各位看倌們還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幫我分享及推一下喔!也可以訂閱我的部落格唷!  

糖糖也有粉絲團~糖糖的異想世界,歡迎來笑一笑!

https://www.facebook.com/CandyWorld1110

arrow
arrow

    Mandy的後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