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糖的招牌表情)


我想,當很多人看到這個標題時一定都會驚訝著,我是不是要生第二胎了?

 

嗯,不打算

 

因為在可愛的糖糖之後,我還想不到生第二胎的理由,也難以想像自己要如何把愛分給不同的孩子。當然,我也不完全保證就一定不生,畢竟本來就沒有什麼事是絕對的。

只是,在我們人生的旅途中,是否已經有太長的一段時間,都在被追問著許多關於「抉擇」的問題了呢?

 

回想過去,大概從準備聯考開始,下列問題就不斷地在生活中上演著:

你想念哪所高中?

你想去哪間補習班?

你要考什麼系?

你想做什麼工作?

你要跟誰在一起?

到了適婚年齡則是:你何時要結婚?

真的結婚之後則是:你何時要生小孩?

 

而生了第一胎之後:你要不要準備生第二胎?

 

以現在大部份人的情況來說,問題大概會停留在真的生了第二胎之後,因為現在要生到第三胎的人會被認為是很有勇氣的。

 

老實說,過去種種抉擇的重要性真的都比不上要不要生小孩的決定,所以即使被問了上百種人生問題,我都覺得無所謂。但當你的決定是另一個人的一生時,我真的無法太依自己的喜好就下判斷。

 

很多人會告訴我要生第二胎的原因,最常見的理由如下:

 

小孩子需要陪伴,獨生的小孩會很孤單的。

多幾個小孩,老了才不會無聊,也才會有人可以分擔照顧你。

生個男孩,家裡就可以傳宗接代。

 

每個人都有自己選擇生第二胎的理由,無所謂好壞,只是剛好它們都還構不成我想生第二胎的推力,原因很簡單:

 

原因一:我自己就是獨生女,在成長過程中,我從來沒有因為缺少手足的愛而感到孤單。相反的,我在學校有朋友,回到家裡有自己獨處的時間,這樣的平衡感讓我感到很自在。更何況,手足能陪你多久呢?有多少人能保證,血濃於水的關係一定都會長久或和樂呢?不是也有很多兄弟姐妹長大後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嗎?

 

有個溫暖的大家庭絕對是幸福且幸運的,但小家庭絕不代表就是孤獨。

 

原因二:可以說我是悲觀或理性主義者,但,以同樣的邏輯來看,生再多的小孩,你都很難保證未來他們會在你身邊陪伴你,也許嫁娶到遠地,也許出國長住,所以我很難說服自己,多生幾個小孩,未來我老了之後他們一定也會時常帶著一堆的孫子來娛樂我。相反的,我希望我能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培養自己的興趣,讓孩子自由的飛,不用擔心我們,這不也是尊重彼此生命的一種表現嗎?

 

最後一個原因就更是從我左耳進右耳出。在學過生物學知道生男生女是男生決定後,我就完全不關心傳宗接代這檔子事了,仔細想想,人生在世,是能看到幾代的後代子孫呢?你能掌握下一代一定要生男的(事實上也不太能掌握…),但你的下下一代呢?所以何必如此在乎傳宗接代,沒有人規定男兒就一定要替家裡傳宗接代,更何況現在小孩還可以跟母姓。


 

我並沒有責怪大家的關心,因為我自己有時也會不小心就隨口問出同樣的問題。只是,我並不想把這件事當成是一件必須要做,或必定會做的事,這任誰都會有壓力。也許有一天我找到了更能說服我的理由時,我會開心地準備替糖糖添個手足,但理性如我,也許真的不是這麼容易就被充滿感性的母愛驅動。


 

我希望這些話不會讓已生了兩個寶寶(或以上)的父母們感到不愉快,因為老話一句,每個人的理由都不相同,即使只是因為愛小孩而多生幾個我都覺得是很正當的驅動力,所以,請相信我也有自己的考量點

 

 

延伸閱讀:

 

<生日慶祝>一歲生日快樂!

<給女兒的信>第一封信:今天教你怎麼穿衣服

<我是糖糖>寶貝貝自我介紹

 

 

 

 

如果各位看倌們還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幫我推推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獨生子 養育政策 生孩子
    全站熱搜

    Mandy的後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