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時也有點高調的...)

以下是兩年前的舊文瞎聊...。因為另有一篇文章還在整理照片,只好端出之前先被隱藏起來的文章...,不然又好久沒發文了!想說有新朋友會來看,所以還是發了唷!

之前過年時,最夯的新聞話題大概就是某人(可能自己也是受害者之一)幫大家調查及整理了年節間的最常被問到的十大問題。

其實這些問題不只是在過年期間會不經意地從嘴巴跳出來,只要是聚會,無論是親戚、朋友或喜宴,大致上都逃不了,大概只有在跟自己的另一半吃飯時才不會被問到。

說穿了,因為人一生的生活,看起來就是被學業、成績、工作、感情、小孩所圍繞著,所以即使沒有那項調查,我們只要回想,應也可林林總總的列出幾個類似的惱人關心話題。

有時也會懷疑,是真的關心?還是想八卦別人的事?還是其實因為也沒有其它話題好聊呢?

在學生時代,專科以前的成績沒有被受到很大的注目,因為高中掛帥,所以念專科一直被認為沒有什麼好值得談論的,雖然那是我人生中最愉快的校園生涯。但自從插班考上公立大學及甄試上研究所後,自己突然成為被羨慕或被家人宣傳的對象時,每次聽到,不知道為什麼,我反而都想找個地洞鑽起來,這是怎樣的心態自己也搞不清楚。而煩人的是,考上後的幾年,每次聚會都會一直被問怎麼準備的,或被稱讚怎麼這麼厲害,但我卻想和大家聊聊最近生活中有沒有什麼新鮮事,或聊電影都好!

 

畢業後,陸陸續續地吃過幾場喜酒或參與同學會。工作和感情發展就成為大家聚會的焦點。

倒楣者,如果過去是班對卻分手了,通常會成為第一組被討論的對象(以下對話通常會偷偷摸摸的進行)

 

怎麼分手了?為什麼分了啊?何時分的?那你或他()現在有再交新的嗎?

 

積極者,常常一到聚會場所,就會馬上開始發名片給大家,淘淘不絕的介紹完自己的工作內容後,接著就會開口想了解大家現在在哪裡工作,而這些答案,很奇妙的,會再傳送到沒來參加的朋友耳中,下次見面時,你就會發現某些人對你的生活狀似已有所了解,可是其實你們大概已有N年沒聯絡過。

 

低調者,就是會一直被問的人:問題的發展順序通常如下(以下非作者個人資訊)

 

現在哪裡工作?銀行?哪家銀行?作多久了?什麼職位?如果剛好碰到過年,還會再上:今年有發年終嗎?年終多少?

 

一個月,喔,有發就很好(其實他心裡是驚訝怎麼這麼少,但卻不好意思說出來時的標準回答)

五個月,哇!!(這很明顯的,就是羨慕的不得了!)

 

這時,通常被問的人基於禮貌(其實問這種事根本就不禮貌…)還得再反問回去,但有時你根本不想知道,因為人比人,氣死人,會主動問到這麼細的人,不是發展的很好的,就是很八卦的人!

 

工作的話題結束後,感情世界打開第二個話匣子:有沒有男()朋友?有,交往多久啦?何時打算要結婚?如果本來就有打算還好,如果剛好問到是剛分手的不會覺得很尷尬嗎?但通常我們都不會想那麼多。而我也有遇過高調者,不是急著要別人幫忙介紹,就是開口就閉不了的一直在談論自己的感情觀或韻事,完全沒有考量別人的耐性,也不關心別人。

 

畢業再久一點,同樣的問題還是會在聚會時重複,只是在基礎問題之外會再加上:

 

你在那很多年了耶,所以有升遷了嗎?(這是比較直接的問法)

或者是,在職務或工作內容上有什麼改變或需要帶團隊嗎?(這是想了解你有沒有成為管理者的問接問法)

 

如果問者及被問者都在工作上發展的不錯,接下來很容易就會聊開;但如果剛好中一位正在轉銜的階段或仍是個默默的小螺絲釘時,通常話題會這樣結束:

那好好加油喔!我相信以你的能力沒問題的!一定能找到自己想做的工作的;或者,可能就是後者自己解釋為何是現在這種狀況。但簡單來說,就是要有一個人幫彼此找台階下樓。

 

對未婚者:最近有沒有結婚的打算?沒有!為什麼?家裡不急嗎?(我家急不急是關你什麼事…)

對已婚者:有打算生小孩嗎?(說實在的,很多工作很辛苦的人都在為生孩子所苦惱著,有時這種問題真不知道該不該問…)。

對已婚且有小孩者:還打算再生第二個嗎?兩個孩子恰恰好啊!家族聚會者可能還會再加上,先生女孩不錯,以後可以照顧弟弟(是誰說要生了?誰又能保證一定生男的…)。

對未婚且未有對象者:要不要幫你介紹,那個誰誰誰家的孩子很不錯!(你覺得不錯,那你去跟他()作朋友好了!)

 

有小孩之後,聚會時最常談論的就是父母經,但我的原則通常是,跟都已成為父母的朋友聚會時,我很願意多聊,因為大家都會有說不完的有趣事,且多心有戚戚焉;但如果是跟還未婚或未有小孩的好朋友聚會,如果對方有問,我會大致描述一下寶貝的現況,但即使如此,也不會瘋狂的講太多,除非朋友一直問下去。畢竟好友聚會主角不是你的小孩,而可能有很多心裡話或夢想可聊,所以我會盡量不模糊焦點,因為,這種好友聚會在大家畢業及成家立業後是很難得的啊!

 

我其實也不太懂,這些在國外被列為很私人的話題,為何到了東方「重人情」的文化下就變成大家每次聚會必定會討論焦點。

 

其實只要問一聲好不好,想講的人自然會講,而不想講的也無須多問。

 

如果真的很熟稔,聊這些事當然無所謂,還可以彼此提供意見。但也要特別注意的是,不要自私地一直只把別人當垃圾桶般的傾倒,願意傾聽你的人,其實也會需要你的關懷,否則長久下來也會失去耐性;而不怎麼熟的人,也許問問興趣或討論最近的新聞也不錯,至於別人在做什麼工作或何時要結婚,反正過了今天你們也不會一直聯絡,而你也不會接到對方的喜帖,那何必呢?

這會不會就是我平常被人說太低調的原因,再次說明以上非完全個人經驗,不過也是特別提醒自己要時時注意言行舉止,不要言談之中傷到了別人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聚會話題
    全站熱搜

    Mandy的後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