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糖糖生日快樂

(糖糖愛吃蛋糕)

一個多月前就該給你的祝福,竟等到今日,每天都想著要寫給你的祝福信內容,而每天的感覺都不太一樣。

 

過完你的生日後,那時正忙著跟爸爸要出國,回來後則忙著工作、整理、瑣事…,就這樣也過了一個多月。看起來,人生總有好多理由試著去說服自己或別人為何總是不經意地就犧牲了其實真正在乎的人事物呢!

 

而隨著科技及傳播媒體的爆炸性的發展,寫信給你的同時,我很羨慕著你。

 

因為我早已不記得自己一歲的模樣,而也沒有任何人可以告訴我(因為外公外婆現在只記得要幫你做的事…),我只能從照片中,去想像;或從長大的自己,去追溯。但你未來卻可以從我寫給你的絮語及幫你經營的FB粉絲團中,清楚地看到自己的生命成長軌跡

 

一歲的你,是在想什麼呢?我總是好奇著

 

對事物充滿好奇心,有些急躁的個性,總是在看著我們示範一次動作之後,就拚了命地想要試看看,一次不成再試一次的精神,讓大人既心疼又有點感到羞愧。心疼你這麼小就得在學習中面對挫折或接受可能做不到的結果但,同時也提醒自己,如果你都能這麼有毅力地堅持,做媽媽的我,不是應該比你更多了30年的力量嗎?(竟然不小心就透露了自己的年紀)

 

你也堅持很多只要做得到的事都想要自己來,即使面紅耳赤,也想要自己拿著椅子走回原位,就為了遵守東西要放回原位的原則,你總是認真地在收拾。雖然有時會被路上其它的風景(其實是玩具)吸引而分心,但回神後,還是會記得自己原本該做的事,然後把東西放好,去玩耍。

 

什麼時候,已社會化太深的我們,早忘了自己原先的目的地而半途迷路了呢?媽咪該學習你的精神,中途擔擱了一下沒關係,但總是要記住接下來的方向。

 

你也是個勇敢的孩子。雖然是小女生愛撒嬌,如果跌倒了,卻只會拍一拍後就繼續玩樂,外公外婆就會鼓勵你說好棒!但你也不是個沒心機的,只有我和爸爸帶的時候,跌倒了會用充滿淚水的雙眼看著我們,而如果我們不安慰你一下,就會哭的更大聲。我有時都會想,是不是其實你在外公外婆家時,也是想要有人安撫,但卻總是被要求不輕易彈淚呢?

 

外公外婆,改變了他們教育孩子的方式,希望你成為一個獨立、堅強、有自己想法、充滿自信的人。

 

媽咪的小時候,是個比較膽怯、愛哭,又愛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的人。注重安全感的我,缺乏著冒險精神;也因為害怕失敗及別人的失望,總是很認真的生活著。外公外婆一直呵護著,直到長大了一點我們雙方才發現,女兒,可以用來疼、用來寵,但不能過度保護。被長久保護的羽翼一旦想自己飛翔時,才會認知到它的脆弱。所以長大後,我努力改變了自己。後來大部份的時間,我們也一直保持朋友般的自由關係,所以媽咪雖然習慣獨處,但卻也很擅長團體生活,

 

你在成長,我也在成長著。雖然有點晚,但你的來臨真的讓我感覺到,原來生命的美好是這種感覺。我絕對不是在強調身為母親,給了你一個生命有多偉大,因為我畢竟只是提供你的軀殼一顆靈魂,但你要如何讓讓它充滿力量,則是你人生接下來的功課。

 

你的一舉一動,除了帶給我們歡樂與驚喜外,更也讓我深深地體認到,生命如果是這麼獨一無二,我自該尊重它的獨特性。我記得我的老師曾說過一句話:他的老婆絕對不完美,但卻是世上獨一無二的。這不該是套用在所有人身上嗎?

 

我不要你完美,也不要自己完美,更不要為了別人而完美。你和我都是獨立的個體,有自己自該存在這個世界上的理由與目的。跟一歲的你講這話有些沉重,但為母親的希望你:

 

「不要把自己生命的形狀,交由別人去塑造。」即使這個別人是我也一樣。未來,請正當地拒絕我對你生命之不必要指揮。


 

生日快樂!我親愛的女兒!

 

媽咪

 

如果各位看倌們還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幫我推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的後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