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大家情人節快樂!!)

常常有很多人都會幻想著,自己有朝一日能夠找到一個會全力呵護自己、又懂得自己的人;而這些人也常常認為這樣天作之合的事情一發生時,自己就會馬上知道,腦子就會開始認定對方是真命天子。

 

在一起有說不完的話、我講上一句對方就接下一句、心裡想著巧克力對方就已經奉上、想了一整年的禮物在情人節就能收到…,我想,這大概是很多人對於"互相了解"這件事所下的註解與期待。

 

但時常有很多人感到失望

 

了解是需要溝通或一點暗示的,而不是靠命中註定的緣份,覺得自己總有一天會找到那個對的人。而對想走入婚姻的人來說,婚前要了解一回,婚後則要重新再了解一回,因為在婚姻現實生活中所包含的柴米油鹽醬醋茶等大小事很容易成為溝通的殺手,沒有溝通就不可能有未來

 

要能懂,先要能說,要能說,先要能想。

 

舉例來說:過情人節時,總是期待對方能送一個自己喜歡的禮物,結果收到一個不是心裡所想的東西時,心情就會不好,覺得對方真不了解自己的喜好,最後可能大吵一架,甚至導致分手。

 

但試想一下:

 

你是否曾經在相處過程中明示或暗示過你的喜好?如果沒有,怎麼可以要求對方憑空就猜到你喜歡的東西,只因為你覺得他"應該"要猜的到,這樣你們才算是真正有默契?

 

兩個人在一起都是透過嘗試與觀察來累積對對方的了解的,如果一開始就認為對方真是了解自己,那只有兩個可能,一個就是在某些事情上真的很剛好都猜中;另一個就是你太好被看穿了。前者多半發生在蜜月期,因為蜜月期的相處模式太類似,談的事情大都是風花雪月,猜中機率極高;而後者,如果你是想要追人的那一方,只要說"我也這麼想耶!",大概很多人都會誤會你真是懂得他。但,最後分手的原因卻是"他真不了解我!"

 

因為如果要真正長久走下去時,要考慮的事情會變多、變複雜,就不太可能一直有"我也這麼想"的假象出現。此時很多人會突然覺得從天堂掉到地獄,覺得對方變了,事實上,只是相處模式回到正常的軌道罷了。

 

不要只想著白馬王子與白雪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戲碼,覺得好像不必努力就可以過的很圓滿,如果沒有適時且心平氣和的表達自己的想法時,對方無從累積不讓你生氣的經驗。

 

相處沒有所謂的理所當然,只能靠不斷地溝通與磨合,在婚姻(或愛情)裡是,在親情與友情裡也都是如此,就算是父母或兄弟姐妹,沒有人能夠完全懂得對方,但重點是有沒有誠意去懂。

 

願大家在七夕時都能如願與對方搭起一座鵲橋!並祝大家情人節快樂!

 

如果各位看倌們還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幫我推推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婚姻生活
    全站熱搜

    Mandy的後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