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976 

其實啊,講直接一點,我從成為一名媽媽開始,就很討厭「母愛」這兩個字

什麼「母愛是天生的」、「母愛真偉大」這種話,我聽起來都會覺得很刺耳。但我必須先強調,這跟我愛不愛我的小孩是兩碼子事。

 

 

 

 

很多人十分認同前面兩句框起來的話多半是因為,我們懷胎十個月,小孩子一定跟我們最親密,會有一種天生的連結性,因此我們自然而然會產生母愛;再來,很多母親無論生活再怎麼辛苦,一定都會以小孩為優先,不讓他們餐風露宿,為了想給他們最好的生活而努力,所以呢,很多離婚的家庭,如果小孩還小,也大部份都會判給母親這一方,理由是,做媽媽的,比較有辦法照顧小孩,也好像比較願意負責任。

IMG_3820

 

說真格的,我承認或許男人永遠沒有辦法體會小孩在肚子裡跟著你十個月的感覺,那就好像是小孩也有喜怒哀樂般的真實,但我並不覺得這是讓女生產生母愛的原因,不然為什麼很多人把小孩生下來後就逃之夭夭。

我愛我的小孩,那是因為我覺得是小孩的媽媽,我準備好好照顧,這一切理所當然,所以我可以認同母愛可能有一部份是天生的,但我所不認同的是,背後所暗示的,母愛似乎比父愛更重要,因為它是「天性」的這檔子事。因為同樣的,大部份父親也很愛小孩,有些甚至比母親更關心小孩,因此,這般強調,我覺得一點都不公平。

IMG_2257

 

IMG_4226

 

IMG_2729

(都是穿睡衣或內衣的照片真是抱歉啊!)

 

做父母的,同樣都是為了這個家在打拚,不能因為媽媽陪伴小孩的時間較長,就覺得她的愛對小孩比較重要,說穿了,母親的這個角色所被賦予的任務,還不是社會價值觀給予的嗎?

S__13844482

 

給小孩讀故事書時,幾乎都是母親和小孩的故事(而且有很多故事不知道為什麼,都是媽媽會過世的那種);家裡的大人在看你忙的焦頭爛額時也會跟你說,因為你是媽媽,你要多費點心;在面臨家庭照顧問題時,也由於大部份男方還是賺的比女方多,而且好像有男人一定要有事業的感覺,所以最後也是做媽媽的選擇回歸家庭,這你只要走一趟幼稚園就知道了;不然就是在家時,凡事都強調媽媽說了才算,或者是小孩比較聽媽媽的話等,結果落得媽媽好像很偉大很厲害,凡事都是我們可以決定,但事實上,很多都是瑣事啊,什麼事都不用特別決定的那一方,感覺好像比較輕鬆耶

IMG_4357

 

我並不是因為覺得大部份的母親都要面對這些事而感到討厭,我不喜歡的是,因為是特別加諸在「母親」的這個角色上,而讓家庭運作的方式及整個價值觀都有了定型。媽媽就應該怎樣怎樣的,聽起來就是不舒服。今天,身為父親或母親,都是平等的,今天誰想在外打拚,誰想待在家,應該是這個家庭討論的結果,而不是因為你是「母親」,所以跟小孩有關的事就一定完全交給你,你就是那個被迫要做出選擇的人,而如果你不選擇家庭,就好像很不應該。當然,很多現實問題存在著,但那就是要溝通,溝通的結果或許是做媽媽的待在家裡可能比較適合,那也許就做這樣的決定,但這不是因為她是「媽媽」,而是雙方對於經營家庭的方式所協調出來的最適當方式,也許是她的工作型態,也也許是她自己的希望。

 

也許有人會認為我只不過是說文嚼字,因為結果還不是一樣,但我覺得那就是一種被尊重的感覺,小孩是「父母」的,而不是「媽媽」的。不是出了事,就說是媽媽沒教好,因為爸爸都在上班沒時間教,這樣做爸爸的不該負責任嗎?不是小孩沒長好就是媽媽沒餵飽,不是每個人生下來就很會做菜的好嗎?而且,也並不是誰主外或誰主內確定後,就把一切的責任跟自己撇的乾乾淨淨的,這些事,都不是「媽媽」或「爸爸」這兩個角色自己的事,而是這個家的事。

IMG_4116

 

所以,請不要再跟我們說,你們做「媽媽」的啊,請直接跟我們說,你們「做父母」的,這樣聽起來真的比較爽一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愛 育兒
    全站熱搜

    Mandy的後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