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758.JPG  

(這我到底還能說些什麼...)

當你在跟一個3歲小孩生氣時,你怎麼能夠同時奢望她能夠了解你生氣的原因,同時還來安慰你呢?

我果然真的想太多了。

我知道小孩一定知道你在生氣,她也知道原因,但我想她還不太懂(還是裝不懂)的地方在於,我們為什麼對某件事這麼生氣。

我們家糖糖,是個可愛的3歲的小女孩,但從小到大,就是個很不愛吃東西,沒什麼口慾的孩子,兩個月就開始厭奶,幾乎是要抱著逼她喝才能慢慢的喝完,她堂妹10分鐘可以喝完的奶量,糖糖可能要半小時或一小時以上;除此之外,她也幾乎不會把抓在手中的東西就往嘴巴裡塞,從小就不會,桌上的食物也不會主動去碰,更別說主動喊肚子餓。除了一歲半時帶她去淡水玩,晚上可能真的餓壞了,到餐廳是主動敲碗要飯吃(因為還不太會講話,所以真的是用敲的)。

DSC08155.JPG  

(看她狼吞虎嚥的樣子就知道有多餓了)

因為怕她長不大,所以即使她已經會吃飯了,但因為把飯放在那裡她也不會主動去碰,所以一直以來都是大人在餵她,雖然我老公一直覺得她不吃就算了,餓個幾次她就會懂了,但實驗證明,她真的很餓時,真的是會自己吃了幾口,但一旦肚子有點東西,她就會停下來,開始玩別的,不然就是跟你說她不要吃了,而她其實才吃了一點點,不然就是一直喝水,藉此拖延吃飯(她非常喜歡喝水,甚至勝過吃飯吃奶,這真是個"好習慣"啊!她一天喝的量可能比我還多)。

IMG_5198  

 (就是昨天晚上,還故意要用奶瓶)

你說她不餓嗎?她其實是想吃的,只要你餵她,她嘴巴還是會張開,而如果晚飯沒吃什麼東西,因為她睡前還會喝牛奶,所以看來她一點也不在乎。或許有人會說那就不要給她喝牛奶,我們也想過,但就是心裡面仍然放不下,怕她半夜會餓,也很怕她要奶要到哭的可怕狀態(這小孩很妙,小時不愛喝奶,長大倒是挺愛的,可能覺得比較輕鬆吧!)。

說穿了,我知道我們可能太寵她了,但我現在,真的已經愈來愈沒有耐性餵她吃飯或等她吃飯,當你要把一個多小時的時間耗在那裡就為了這個大小姐吃完飯時,久了也是會小崩潰的。

所以昨天晚飯,她不吃我就把飯拿走了,跟她說我在生氣,我也不陪她玩(因為爸爸去聚餐,所以也沒有其它人陪她玩),她這個小妮子,就真的自己玩了起來。問她知不知道媽媽在生氣,她說知道,問她難道不會因為媽媽在生氣而覺得難過嗎?她回答:不會。問她為什麼,她說她不知道。

聽到這個回答,我當下突然有點落寞。

跟小孩生氣真的很不值得,你永遠比她更生氣,她嘻嘻哈哈一下就過去,而你可能會氣一個晚上,而且會老的快而耐性一旦被磨到快消失時,即使你的理智告訴你真的沒必要生氣,但,就在一天吃飯已經耗掉你大半精力後,晚上上床又給你搞個快兩個小時才睡,而你不能不陪她睡時,我只能承認自己真的很無力。

常有過來人告訴我,早點帶她上床睡覺,而書上也說,睡前只要有"固定儀式",小孩就會很容易入睡,事實證明是,如果真的照書養就可以帶好小孩,那現代的父母應該都很好當。

我們家糖糖,是那種很難入睡,很會作夢及說夢話,但一旦睡著,你在她旁邊講話、開著房門煮飯洗碗,或者在房間用書本打蚊子,她都不會醒的那種(如果不好睡又很容易醒,我想我們早就每天黑眼圈了)。

DSC06480.JPG

(從小睡姿就很怪,但好像小孩都這樣)

 

IMG_1079.JPG  

(一旦睡著就很難醒)

她有多難睡就讓我來小小抱怨一下,她睡前吃完奶刷完牙後,一定要用奶瓶裝水給她喝,她才容易入睡,可是你給她奶嘴她是不要的唷!(看她有多愛喝水,我都覺得好像吸毒的人在上癮一樣...),但也不是馬上就可以入睡,除非那天累到翻掉,但可以撐上14個小時都不用睡覺的小孩,要讓她累翻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她睡覺的方式很妙,我們一般人是閉起眼睛培養睡眠情緒,她則是張著眼睛,直到撐不住了,眼睛閉起來那一瞬間,她就是完全睡著,而且是睡沉了,我們有時三更半夜打開大燈,老公用書去打蚊子,她連哼都沒有哼一聲。

IMG_4073.JPG

(某天三更半夜,我們正要進去睡覺時,發現小妮子竟然坐著睡,立馬開燈照下來)  

就這樣,白天吃飯大概要花三個多小時處理,晚上睡著大概兩小時,有時真的會想尖叫,但我不行,所以我來這裡寫部落格抒緩一下,我發現,是個很好的排解方式,我想,以後可能會常看到我上來寫文章,我很常在小孩睡著後起來寫文章或看稿子。

 

後話:

晚上洗澡時,可能看我在生氣,很主動的脫衣服,然後我再問她一次說,媽媽生氣你真的不難過嗎?她回答我,我今天有一點小壞壞,媽媽明天不要生氣陪我玩好不好?然後晚上睡覺時一直說"媽媽我好愛你啊!"並握著我的手睡覺。

唉!聽到這種話從一個可愛的小臉講出來,再多的氣都沒了,這就是父母啊!

 

 

延伸閱讀:

 

<生日慶祝>一歲生日快樂!

<給女兒的信>第一封信:今天教你怎麼穿衣服

<我是糖糖>寶貝貝自我介紹

<育兒>第二個孩子

育兒>體貼母親的不方便政策

如果各位看倌們還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幫我分享及推一下喔!也可以訂閱我的部落格唷!  

糖糖也有粉絲團~糖糖的異想世界,歡迎來笑一笑!

https://www.facebook.com/CandyWorld1110

 

arrow
arrow

    Mandy的後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