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28501_2081625508517552_6824816540739698688_n.jpg

(寫作時最需要一杯咖啡了!攝於台中李何咖啡)

維吉尼亞吳爾芙(Vriginia Woolf)在其著作:「自己的房間」中,對於想要進行書寫的女性所必須具有的空間與意義,作了相當精闢的闡述,並做了一個結論:女性若是想要寫作,一定要有錢和自己的房間

 

我並不是要發表書評,倒是依循著這條線,想來談談女人的自由,特別是成為人妻或人母的角色之後。

 

台灣已是個民主社會,甚至是很講求男女平等的國家(至少表面上看起來是),女性可以擔任高階主管、婚後可以繼續工作、外出也不用蒙上面紗,甚至還有所謂的生理假(雖然生理假併入病假計算這一點讓我覺得很莫名奇妙

 

是的,女性看起來很自由。但為何有很多結婚的人妻,卻會覺得自己被婚姻綁住了呢?

 

我這絕對不是貶低女性,因為我個人也不是個多獨立自主的女人,只是突然覺得,無論男人女人或結婚與否,都該具有以下三點的「自由能力」,才能有機會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及做自己想做的事,只是因為我的角色是人妻,所以才以自己這一類的角色作為談論主軸。
 

一、移動上的自由

 

婚前的交往,目的是約會,常常去到哪都有人載,男性秉持著服務精神和尚未得手的前提,把女人侍候的跟少奶奶一樣。而婚後,男人工作忙,可能人妻也很忙,有時候自己想去個大賣場或去更遠的地方散散心時卻發現:啊!

 

我忘了怎麼開車了(搞不好連駕照都找不到了…)

我不太會在外面停車,如果車子ㄟ到了怎麼辦?

我忘了那條路怎麼走了!

 

結果只能去捷運能到的地方,卻無法離開台北;只能買幾樣自己提的動的東西回來,卻無法搬回心中的大花瓶。

拿出你的駕照想想自己幾年沒開車了吧?或者拿出地圖看看自己知不知道東南西北的方向。
如果真的不想開車,就找個優良計程車司機讓自己有移動上的自由吧!這樣你才可以走的更遠,看的更廣!

 

二、金錢上的自由


其實台灣的女性挺會賺錢的。在有小孩前,自己很幸運地,大部份的家用及房貸都是老公在負責,所以我也很爭氣的,不亂花錢而很懂得存錢的必要性,一度覺得自己還蠻能掌控金錢的。

 

但後來有小孩後,當把給我媽的保姆費付出去,再把小孩的教育基金存起來後才發現,原來自己能支配的所得這麼的少,甚至連多買件衣服都會考量許多。此時才覺醒,原來自己並不是被歸類在「會賺錢」的那一類,雖然不至於什麼都沒有,但我主要考量的,倒不是金錢本身,而是賺取金錢的能力,而這個能力,得是長久且不能依靠別人,不管那個人是你老公或你父母,要靠的是自己,而這一點,看來我還在努力中。

 

但事實上,對大多數人妻來說,最煩惱的可能不是如何賺錢,而是怎麼兼顧工作與家庭。婚前,可能個個都是光鮮亮麗的女強人,但婚後有了孩子,當父母倆都得加班工作時,孩子的生活怎麼辦?就台灣來說,即使女人再會賺錢或再有自己的夢想,也通常會成為犧牲的那個人,雖然說犧牲到有時候到底太沉重。

 

所以有時我也很想問問,有沒有蠟燭兩頭燒,卻都燒的很燦欄的例子呢?擁有金錢上的自由就意味著生活必定很忙碌嗎?
 

三、空間上的自由

 

在現在寸土寸金的公寓裡,常常一間主臥室、一間小孩房,另一間房間,很高的比例是用來當作男主人的書房,或兩人共同的使用空間,很多女性,不是在辦公室,就是在廚房,或是小孩房。

 

我明白也許不太可能再有一間空房讓你可以在那裡窩一下午只是用來喝杯茶或看看書,但在家裡,你一定要再找個小角落,即使那個角落小到只能容納你一人也很好

 

弄張桌椅,並離你老公及小孩的視線遠一點,約定30分鐘到一個小時的時間你恢復單身狀態(當然你和老公可以輪流有這樣的自由),可以擺瓶小花塑造個人風格。如此一來,你才能隨時隨地獨立於當下的生活之外,好好思考或進行任何你想花時間的事,這樣的空間自由,能讓心情轉換,免於長久擔任同一種角色的疲乏感,工作是如此,生活上也是。

 

如果真的沒有這樣的空間,或小孩(或另一半)不時地會來撒嬌,那就請走出家門到附近的咖啡店吧!不想太花錢,也許一杯35元的就可以打發一下午。當你回家時,也可以跟老公說,謝謝你讓我擁有這樣的自由時間與空間,接下來換你囉(我知道有些人夫在下班回到家前,會刻意在車上待個半小時再進家裡,讓自己沉澱一下,這也是個好方法)!

 

每個人對於自由的定義皆有所不同,無論你表現的多自由不羈,或前三點的「自由能力」有多高,假使只是為了自由而自由但心裡上還是有所顧慮,那都不算真正的自由。真正的自由是,勇敢與甘願,勇敢走出去,甘願做自己,無論你想怎麼做,要獲得自己的認同最重要。

 

共勉之,希望無論人妻或人夫,都能擁有一段屬於自己自由的時間與空間

 

延伸閱讀:

<婚姻系列一>發胖的人妻

<婚姻系列二>襪子與人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己的房間 婚姻生活
    全站熱搜

    Mandy的後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