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追求夢想的過程是段最傻的旅途,那我寧願永遠被看成是個笨蛋!」

 

 這是我看完「三個傻子(3 Idiots)」後所下的註解。而我相信很多人看過後,心裡可能都會產生一種想法:如果在更年輕的時候就看到這部片,會不會對於自己的人生能有更多的珍惜與不同的考慮?

 

 

前兩天,趁著公司員工旅遊時,在遊覽車上重看了「三個傻子」這部印度片。除了印度片特有的歌舞片段很吸引人之外,其幽默詼諧的對白也是影片傑出的亮點之一。

但更引人深思的應該是,它透過三個傻蛋追求夢想的故事,點出了像在印度這樣的第三世界國家,甚至是其它先進國家也一樣都有的教育理念-追求「卓越」,只是這裡所謂的「卓越」,多半是旁人,或者是整個世界趨勢所下的定義。而不是電影中主角藍秋所強調的,唯有堅持你自己所想,成功自然到來的那種被視為「非現實」的卓越。

 

這就突然讓我想到,在糖糖出生前,我就已經開始幫她著手準備未來出國教育基金的事,但此時此刻我卻開始迷惑,這會不會其實只是做媽的為了彌補自己無法出國念書的遺憾呢?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從現在開始存錢,以備將來糖糖如果出國,就不必再多考量經濟的事。

 

但,我憑什麼幫她決定?

 

如果現在這麼愛相機的她以後告訴我,她不想念太多書,也沒有特別考慮留學,只想靠著她捕捉生命扉頁的熱情維生,我是否能接受?

 

老實說,我沒有答案。但我不需要答案,因為答案是女兒未來自己要決定與承受的

 

我一直認為自己算是個思想很開明的人,雖然在自己的生活中沒有特別表現出這樣的優點,但也許就是因為這樣,從我懷孕開始我就告訴自己:糖糖要做個快樂的孩子,而不是個拿獎狀的完美小孩。

 

我爸媽常跟我說,他們覺得當初對我保護太好,也幫我決定了很多人生的事,才使得今日的我戰戰兢兢。但說實在的,我這個乖小孩,十分感謝他們對我的照顧,只是我覺得成年後的我,才是要對自己負責任的人,有對別人說「NO」的權利與義務,這也是影片中,藍秋一直希望他兩位死黨所做的事,也是我對糖糖的最大期待,我並不想作為要為她長大以後人生負責的人。

 

只是,代表成年的1820歲,那年,我們究竟心智成熟了沒有?

 

也許,成熟與否並不重要,如果法律都規定了在這樣的歲數下可以完成終身大事,那還有什麼事不能為自己決定的?

 

做父母的,能給的是充滿愛與支持的環境,當然無法事事都任由孩子放手去做,但只要願意開口問一下理由或心理想法,也許我們就會發現孩子在自己的領域中的「卓越」。

 

追求夢想與現實的平衡是現代人最難的課題之一,我無法唱高調的說:「就做個百分百的傻子吧!」,但,我更無法澆熄自己心中那一直微微燃燒著的小熱情。

 

就讓我先做個不完整的傻子也好!!


 

大推薦這一部給為人父母,或人生走到十字路口的人!

 

如果各位看倌們還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幫我推推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個傻子 印度電影
    全站熱搜

    Mandy的後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